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2019年工作设想

时间: 2018/12/29   作者: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突出思想引领,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相结合,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二、工作设想 

  1、加强思想引领。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等相关文件,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营造宣传氛围,主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会、演讲比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发展全过程,引导高层次人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2、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教师思想状况、教师发展现状调研,通过座谈、问卷等形式,以问题为导向,了解掌握教师思想政治与发展状况,分析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 

  3、打造品牌活动。结合优秀教师的评比,开展首届“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通过举办获奖者事迹展览、事迹宣讲暨颁奖典礼等,树立先进典型,学习先进事迹,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教师素养、规范从教行为的效果,营造崇尚高尚师德的浓郁氛围。 

  4、构建培训体系。加强在线学习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修订《湖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培养培训办法》,构建立体式培训教师培训体系。 

  一是举办新进教师入职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让新进教师知校情、懂章程、立规划、定师傅。 

  二是举办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实行“高人指点+实践锤炼”的培养模式,按照参加培训学员的学科分布,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和在教学或科研上卓有成效的老师对该班进行指导,组织多场不同主题、成体系的专题研修活动;同时组织学员开展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示范课、全校公开课、科研项目申请书撰写、科研论文写作及投稿等实践活动。 

  三是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培训,探索举办培训师专项培训班。建立学校教师培训师资库,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培训师队伍。 

  5、办好青年教师沙龙。联合教务处,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沙龙讲课型、环型、U型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研讨,通过“十分微课十分精彩”比赛、“三行情诗”三笔字比赛、“共享书香”普通话比赛等系列微型活动,切实将青年教师导师制落到实处。 

  6、制定师资规划。全面摸清师资队伍现状,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定位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7、改革职称制度。深入考虑本科教育“四个回归”问题,充分发挥职称“杠杆”作用,使职称制度既有利于促进教师职业成长又有利于引导教师回归教学、回归初心。 

  8、探索建立教师成长跟踪反馈制度,以国培参训人员为基础,试点建立教师发展电子档案。在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中有代表性的选择部分老师进行跟踪,对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行诊断和评价,提出建议,同时反哺教师发展中心相应培养机制,及时进行调整,真正将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成“教师职业发展的摇篮”。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122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