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蒋昌忠在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 2019/03/11   作者:   点击: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20193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谋划部署2019年教育工作。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教育工作汇报,桂英副省长亲自审定了会议方案,等下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教育系统很不平凡、很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战略定位,科学概括了我国教育发展“九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擘画了蓝图,明确了方向。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亲自出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位推动,凸显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预示着教育发展春天的来临! 

  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教育部的正确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的作风,集中精力办成了一些大事要事难事,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党的领导切实加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组建,分别由5位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专项督查。出台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新时代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民办高校党委会议事规则、全省教育系统党支部分类建设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组织开展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实施“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推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湖南化工职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校(全国仅10家)。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的落实,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中小学食堂等专项整治。2018年全省共立案查处违纪问题533件,党纪政务处分501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941万余元、3316万余元。启动厅委直属单位巡察。 

  立德树人有效落实。持续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启动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试点省。十年来首次召开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创建中小学省级“特色示范课堂”320个,15个案例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创建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近200个,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余所,生态文明示范校42所。180所中小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省首届青少年航校毕业生出飞率全国第一。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2829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获奖总数全国第一。2名辅导员获评2018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仅10人),3名辅导员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成功举办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桃源县一中育人实践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全省优秀教师胡进文等一批先进典型。 

  事业发展来势喜人。全面启动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普通高中发展攻坚行动。“全面改薄”顺利收官。新建成标准化教学点1300多所。18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重点支持16个农村县薄弱公办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全国第五,中西部地区第一。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3项。遴选了我省第一周期“双一流”建设项目。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各1个,新增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38个。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三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支持湘潭大学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科建设。新设立湖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举办,形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岳麓宣言》。成功承办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截至2018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阶段净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省本级财政教育经费311亿元,比2017年增加23.82亿元,是近年来财政教育投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教育改革取得突破。省政府出台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实施意见,着力激发、释放高校办学活力。成功获批为全国首个“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省政府印发《湖南“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获批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经验被教育部推介,并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深化全省高校职称评审改革,将教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全部高校,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三级评审机制,首次评审中专正高级讲师。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11366人,逐渐成为乡村教师补充主渠道。分别与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政府签署京湘教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首届京湘基础教育论坛。同时,相继出台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大文件,启动了《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编制工作。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省政府将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列为2018年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高位推动,共消除超大班额1.8万余个,超大班额比例从8.6%降至0.49%。“芙蓉学校”年内开工建设29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扎实推进,14590家培训机构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97.6%。出台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若干规定,规范各类竞赛、挂牌、命名及表彰等活动,联合省发改委起草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调整4所省属高校和27所外省高校到我省本科一批招生,争取教育部增加在湘本科招生计划9300人。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三类专项招生计划,录取学生9315人,比2017年增加1578人。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高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湖南农业大学《为产业插上“互联网+品牌”的翅膀》项目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省属高等院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累计发放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55亿元,资助学生超过272万人次。全省中小学生溺亡人数和较大溺水事故较2017年分别下降48%60% 

  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召开全省高校推进科教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引导高校发挥优势积极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全省获得的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中,我省高校占比分别达86.6%93.6%。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高校有20项成果获奖,4项一等奖全部来自高校。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上,表彰的2018年度2项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8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全部来自高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项,占比66.7%;科技进步一等奖13项,占比86.7%;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3项,占比60%。新增37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全省高校共参与13个“五个一百”重点工程。依托有关职业院校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职业素养、传媒专业等协作联盟和先进装备制造职教集团。全省普通高校初次就业率达到88.05%,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同时,更要清醒看到,在已经开启的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上,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矛盾问题。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仍然薄弱,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严重偏低,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比较突出,中职教育吸引力有待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存在短板。德育与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存在脱节,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县市教师地位待遇保障不到位,有的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失现象比较严重。教育优先发展有待进一步落实。个别地方党委政府对优先发展教育认识不足,尊师重教氛围还不够浓厚,全社会合力支持教育发展的格局还未完全形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写好新时代湖南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本次会议印发了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请各地各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这里,我重点强调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要把坚持“两个维护”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新时代湖南教育现代化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前不久,中央和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要以此为基本遵循,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必须按规定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党委(组)书记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去年的全省教育大会上,家毫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或相应领导机构。目前还没有成立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争取党委的支持并抓紧组建。要严格贯彻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使全省教育系统成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善于斗争。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省教育系统管党治党的基础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要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活动,推进高校党组织“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着力提高各级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全面启动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高校和市州教育局党建述职评议,推进中小学党建规范化建设。 

  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工作留痕等问题。要深入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巩固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成果,开展中小学食堂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和违规补课行为。要深化教育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巩固“联合分片交叉执纪”,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执纪监督和依法查处力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小落细。 

  二、聚焦立德树人,大力培育时代新人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下功夫”要求,推动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始终把德育摆在首位。德育是铸魂工程、育心工程。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延伸到所有学科、校园文化、网络空间各个角落。要统筹开展校内外活动,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教育活动,开展好“航天日”、中职“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根生命线,充分利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契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着力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示范院(系)、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和思政研究课题。要注重家校联手,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作用,密切家校合作,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二是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近年来,一些学校为了追求所谓的排名,压缩体育美育课程,校园里“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易发多发。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大力推动传统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配齐配好美育老师,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要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推动出台综合防控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综合防控工作机制。要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心理问题预防和应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三是大力开展劳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发展。学生不崇尚劳动,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劳动,必然会缺乏吃苦耐劳、踏实奋斗的精神。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实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要落实劳动课程,让劳动教育真正在课程列表和学科计划中“登堂入室”,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劳动,组织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强化团队精神培养,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要鼓励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引导学生孝亲敬老爱幼,进一步涵养传统美德,增强实践动手能力。 

  四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前段时间,关于老师用QQ或微信布置作业、家长该不该批改作业的话题在网上讨论得很火爆,为此教育部还作了专门回应。这个话题看上去是围绕学校家庭作业展开的讨论,但背后折射的是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省教育厅已出台专门文件,重点是“四个规范”:第一,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督促各地中小学严格按照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建立弹性离校制度。第二,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重点整治教师家教家养行为,坚决杜绝“课堂不讲课外讲”现象。第三,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巩固和深化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成果,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机制,坚决遏制“超前教育”“过度教育”等倾向。第四,规范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省教育厅已经出台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也即将对社会公布。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做好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减法”。 

  三、聚焦补齐短板,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随着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显现。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更高水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补齐短板,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科教强省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 

  一是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要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目前我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仅为73%左右,特别是公办幼儿园规模距离国家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大力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整体提升公办园比重,通过完善小区配套园管理、出台公办园生均拨款制度与收费标准、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等方面扶持政策,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争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面达到78%以上。 

  二是提高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第一,推动15个县市区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验收,相关市州、县市区必须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全部验收达标。第二,完善全省农村学校(教学点)布局规划,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第三,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省政府将该项工作继续列为年内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明确消除的任务是1.4万个以上。各地各校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学位供给,均衡配置资源,维护大局稳定,顺利完成目标任务。要大力推进“芙蓉学校”项目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已开工建设的27所今年91日开学前全部交付使用。第四,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全面启动“互联网+教育”五大工程,建好农村学校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农村学生。 

  三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去年,教育部对我省开展了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评估,其中“高中学校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高中学校基础设施条件”等3项指标还没有达标。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相关支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条件,建强师资队伍,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为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创造有利条件。与此同时,要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引导初中生合理分流,推动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四是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去年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工作要求。去年我省的高校暑期研讨班也以此为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但实事求是地讲,这项工作推进得还不够理想,有的高校重视本科教育的氛围不浓,措施不多。今年,省教育厅将通过出台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系列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各高校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学生在大学期间真正忙起来。要主动对接湖南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需求,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打造“金课”、消灭“水课”。要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推动文科、医科、农科等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五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彻底稳定脱贫效果的重要推手。要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完善“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精准开展“三帮一”劝学行动,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要夯实脱贫攻坚根基,扩大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三项专项计划招生规模,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整体提升贫困地区劳动人口素质。各高校要积极投身全省脱贫攻坚战主战场,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开展对口支援、驻村帮扶等行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为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提供更大助力。 

  四、聚焦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增强教育改革创新意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向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持续发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这项工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持续推进、抓好落实,重点在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为各级各类学校减负松绑。同时,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教育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疏解群众办事堵点,打造教育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亮点,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要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建立各级各类“进校园”活动审批监管制度,切实减少对学校教学工作各种不必要的干扰。 

  二是稳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有三年时间了,但是不少民办学校举办者、从业人员对新法新政还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积极营造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有序推进分类管理改革,完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体制机制,确保新法新政精神和改革要求落地落实。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义务教育实行的是省统筹、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必须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在认真履行这一法定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引导和规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三是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桂英副省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最近,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名单,湖南位列其中。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将于近期按程序报省委、省政府审议后,报教育部备案,再向社会公布。届时,各地各校要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培训和宣传工作,并按照要求统筹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选课走班、师资配置等相关工作,确保这项备受社会关注的重大改革有序推进,平稳落地。 

  四是探索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很长篇幅对教育评价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提出,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在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问题方面打一场硬仗。各地各校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探索试点,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分层分类研究提出改革举措,加快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切实改变单纯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防止教育功利化。 

  五、聚焦素质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将师德列入教师培训内容,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要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切实抓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贯彻落实,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以有力措施坚决查处师德违规失范行为,在教师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对师德问题实行一票否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 

  二是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当前,我省教师城乡结构、学科结构分布不尽合理,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机制还不够完善。要以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抓手,推动县市区把“在核定的编制、岗位总量内,教育行政部门可依据实际教学需要统筹使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完善教师资格制度,建立符合基层实际的教师招聘引进制度,健全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补充机制,完善教师职称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形成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良好局面。 

  三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要打好基础关,以开展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为契机,大力加强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要把好入口关,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和“银龄讲学计划”。要强化培训关,改革创新“国培”“省培”培训模式,开展培养质量监测评估,提高教师培养质量。要过好遴选关,全面实施“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遴选招聘新一批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和青年芙蓉学者,积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名校长建设。 

  四是保障教师地位待遇。去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中再次提出,“中小学教师待遇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落实好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绩效工资、教师体检、颁发从教荣誉证书等政策措施,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加强教师队伍重大典型宣传,宣传湖南教育名师和师德楷模的高尚品格、奉献情怀,在全社会积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湖湘教育精神薪火相传。 

  五是减轻教师负担。学生要减负,教师也要减负。现在各级各类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滥,校长成了“迎检专业户”,老师成了“填表专业户”,应接不暇,疲惫不堪,这种情况必须改变。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统筹规范全省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对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行归口管理,严格总量控制,对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一半以上。省教育厅带头落实这一精神,今年的督查检查考核仅保留3项。各地也要全面开展清理和规范,实行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一律不准开展。要把教师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宁静还给校园,把时间还给教师,让他们有精力静心教学、潜心育人。 

  六、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提升服务能力 

  湖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关键靠人才,根本靠教育。高校要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着力把我省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一是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2017年,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据了解,2020年教育部将对第一批开展周期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希望已经进入“双一流”的高校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平台等六大计划,加大建设力度,确保保位,争取进位。没有进入“双一流”的高校要有“踮起脚尖够一够”“跳起脚来摘桃子”的决心和魄力,力争在教育部公布新的遴选名单时,湖南有更多的高校和学科榜上有名。去年,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共建中南大学等三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要抓好协议的落实,积极融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湘潭大学要抢抓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强特色学科建设。要继续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增强科技创新源头供给,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二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前不久,达哲省长带队专程去教育部,就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陈宝生部长进行座谈交流。宝生部长表示,今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宝生部长鼓励我省围绕贯彻“职教20条”先行先试,创造经验,教育部将给予支持。各地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稳就业、惠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围绕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建设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以及培养高端制造业、新型服务业技术人才和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聚焦发力,重点突破。此外,还要重点在12个贫困县市区开展农村中职攻坚,切实提高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 

  三是扩大教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的教育交流合作要有新气象。要完善修订来华留学管理办法,健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机制,推动公派出国留学效益提升。要瞄准高端“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家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计划,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引进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要加强与企业共建技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合作交流基地。要建设好孔子学院,打造京湘教育合作交流等一批亮点品牌和中外人文交流精品项目。 

  四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业关系国计民生,连接千家万户。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督查。要加强与工信、人社等部门的深度合作,实现企业岗位需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的有效对接。各高校要认真实施“应征入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技特岗生”以及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加大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创业。 

  七、聚焦责任落实,着力完善保障体系 

  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日益繁重,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是推动落实教育优先责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教育优先这个意识。各地要以筹备召开教育大会、组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契机,积极宣传当地教育发展经验和成绩,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切实保障教育投入,健全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生均拨款标准,督促各地落实教育投入“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要对标省里将要下发的《湖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研究制定本地本校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市本级及县市区实施好“教育局长突破项目”。 

  二是严格落实依法治教责任。去年底,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科学立法、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教育管理改革、依法治校、法治教育等任务。今年,省教育厅将召开全省教育法治工作会议,推动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将争取省人大支持开展《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和《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执法检查,各地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要推动教育督导评估“长牙齿”,认真组织开展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试点工作,加强“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和相关专项督查,强化督导成果运用,切实发挥教育督导的保驾护航作用。 

  三是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要加强风险研判,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时刻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突出抓好校车安全、预防溺水、青少年心理健康、考试安全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排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要把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努力减少学生意外伤亡,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最和谐的场所。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奔跑,做新时代湖南教育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省教育厅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