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人事人才工作要点

时间: 2020/03/25   作者:   点击:

  2020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人事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党管人才,以人为本”,以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团队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 

  1.强化党对人事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党对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工作的领导,履行好把好方向、加强协调、做好服务的职责。完善党管人才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人事人才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履行主体职责的人事人才工作新格局。压实二级学院党委在师资队伍和人才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二级单位抓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考核与跟踪指导。 

  2.做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教师招聘、人才引进、职称评审、人才项目评审与推荐、评奖评优等过程中,严格进行政治审查,实施政治审查不合格一票否决制,对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人员,不得进入教师队伍、不得取得职称评审资格、不得获批人才项目、不得获取任何荣誉和奖励。在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党员教育与管理、教师入职仪式、教师荣休仪式、教师专题培训等活动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特别是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师德师风教育等列为重点内容。 

  二、深化各项改革,推进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建设 

  3.推进编制管理改革。实施新一轮“定岗定编定员”,全面清理和核定各单位各类人员编制和岗位,压缩机关编制、精简后勤编制、优化编制配置,充实教学科研及其辅助队伍。 

  4.推进岗位聘任与考核制度改革。分类制定考核办法,发挥二级单位考核主体作用,明确各类岗位职责和聘任要求,严格合同任务,严格聘期考核,形成“按能力上岗,按贡献取酬、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 

  5.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与评价管理改革。出台《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坚持引育并举,强化需求导向,加强科学论证,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的精准性和有序性。深化人才考核评价,根据各类人才所处不同阶段和学科差异,科学设置评价体系;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淡化年度考核、注重聘期考核,淡化数量考核、注重质量评价,淡化个人考核、注重团队考核,淡化数字考核、注重同行评价。 

  6.推进职员制改革。按照“有资历要求、有条件要求、有比例要求、有考核要求”的思路深化职员制改革,让管理人员也有发展空间,实现管理人员晋升职级、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各类人员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发展。 

  7.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职称评审制度。认真总结绩效工资改革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首次实施的经验和不足,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人才培养绩效计算办法,出台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真正发挥绩效分配和职称评审在激发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的“杠杆”作用。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8.完善人才工作协同机制。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和一流人才团队建设,既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支撑。会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做好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科学制订人才政策,合理分配人才岗位。主动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强化需求导向,以团队建设为目标,坚持以才识才、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以培养为主,发挥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聚集效应,落实《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家和省市各类人才项目政策宣讲,制订各类人才项目申报规划,提前布局,有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和引进。会同资产、后勤、财务等部门在住房、子女就学、科研用房等各方面为人才做好服务,为各类人才安心从教、潜身科研、舒心工作、尽展其才切实当好后勤保障部长。扩大学院和学科人才工作的自主权,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督促各学院和学科要积极主动作为,立足现状,着眼长远,着力解决好重引进轻培养、重管理轻服务和人才培养没有重点、人才引进没有目标、项目申报没有人选等突出问题。 

  9.推进人才团队建设。出台《人才团队建设办法》,从体制机制入手,进一步推进团队建设,解决散兵游勇、打游击的问题,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在人才引进时,没有相对稳定的团队支持,不予考虑;在职称评审时,没有加入相对稳定的团队,不予参评;在申报项目时,没有团队支撑,不予推荐;在岗位聘任时,没有加入团队,不予聘任。改革考核方式,从个人考核为主向团队考核为主转变,从年度考核为主向聘期考核转变。实施团队负责人责任制,既要明确团队负责人的责任,也要给予团队负责人一定的待遇和条件保障,赋予团队负责人岗位设置和人员聘任权、聘期考核权、经费和资源统筹权、教学科研组织权。对成效显著的团队,在高级职称岗位设置、资源配置、经费支持、项目推进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水稻、油菜、茶叶、辣椒、葡萄等团队进行团队建设和考核改革试点。 

  四、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0.健全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德施教,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大对师德建设的时间投入、精力投入、资源投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出台《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失范处理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完善教师工作部工作机制体制及人员的配备,明确工作职责。夯实主体责任,将师德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师德师风问题整治情况纳入二级单位考核,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11.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依托“湖南农业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平台,采取线上培训+线下师德师风专项培训的方式,实行学分制管理并适时考核。在新教师岗前培训、研究生导师培训、湘农会讲等活动中开设师德师风、学术诚信专题讲座,组建师德典型专家库,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请进课堂。以青年英才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人文历史教育、红色之旅等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会、演讲比赛、有奖征文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发展全过程。出台《湖南农业大学校级荣誉评定管理办法》完善校级荣誉体系,规范校级荣誉评定和管理,评选表彰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年度人物”、“修业名师”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新进教师入职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编印《名师耕耘录》,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五、规范人事管理,扎实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12.做好人事人才“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十三五”人事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13.加强交流和对外宣传。承办何梁何利基金论坛、湖南省高校人事人才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扩大我校的影响力。编印《2019年人事人才工作年报》,宣传人事人才工作。 

  14.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公开招聘、职称评审工作。做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人事调配、师资管理、薪酬调整、临时工管理、资产管理、五险一金征缴、调整及异动等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各类培训和考试工作。依托“互联网+”手段,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薪酬系统建设,优化业务经办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夯实人事管理基础,热情服务好职工,为职工办实事。 

  六、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 

15.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机关党委的具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贴人事人才工作实际,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精准精细抓好支部能力建设工程的实施,切实提升支部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