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时间: 2019/09/10   作者:   点击:

  ——在新进教师入职仪式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讲话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陈弘 

  O一九年九月十日 

  老师们,同志们: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属于全体教师的盛大节日里,我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新入职的教职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在大会上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今年的教师节,对全国农林院校来说,十分特别。因为9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亲自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师生寄予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农林院校师生的干劲和信心,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守农业院校“姓农、为农”的初心,牢记农业院校“强农、兴农”的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创造更多科技成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我们应有的历史贡献。 

  没有一流的师资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十三五以来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突破和进展:以校长为代表的全职院士达到3人,双聘院士由3人增加到6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取得“零”的突破,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等省级人才头衔获得者61人;引进海内外青年人才110人;资助150多名教师访学、43名教师做博士后研究,专任教师博士比从44%提高到50%。今年荣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 

  我讲三个观点: 

  第一,一个国家的强大根本在于教育。教育强则国家强、民族强。对于湖南农业大学来说,我们不仅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历史使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还面临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国家要强大,农业要强大;我们国家要美丽起来,农村要美丽;要实现富裕中国,农民一定要富裕。农业、农村、农民是我们始终要面向、服务的伟大事业,这是湖南农业大学站在新的起点、进入新的时代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回答好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 

  第二,一所好的大学一定要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从治校办学的理念来说,一定要非常清晰地认识到教师是一所大学的根本,“教育”、“立德树人”,教书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也是一所大学存在的价值所在。要完成教书育人这个伟大的事业,当然要靠教师。我们今后要进一步善待老师。要建设一流高校我们就要致力于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我们致力于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首先要致力于建设一流的课堂。没有最好的课堂,所有的内涵发展、一流建设都是空谈。也就是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今后,学校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比如说,建好教师发展中心,加大现有老师的培养力度,通过引进一流的人才,用一流的人才来指引优秀的人才。通过对老师进行分类评价,激发所有老师职业的崇高感、敬业精神,激发所有老师的内在动力,把所有老师的潜力尽可能发挥到极致,从而使我们湖南农业大学有一支令社会向往、令学生敬仰的优秀教师队伍。 

  第三,一个优秀的老师一定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个优秀教师,这四点品质缺一不可。韩愈讲,师者是传道受业解惑。传道放在首位,所以,扎实的学识,就是你的学问高,这是做老师的前提,但是,你只有品德高尚、胸怀宽广,有人格魅力,才能够称之为“师”。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希望我们老师们都继承发扬好我们这所大学老一辈老师身上那种光荣的传统。比如说刚才我们从视频中见到的胡笃敬老师,等等。这些老教师他们身上,他们不仅是学术功底深厚、思想境界更是高尚。在他们的影响、培育之下,从我们学校走出了一代一代的学生,当这些同学以不同的形式回忆起他们大学生活的时候,很多优秀的校友都深情的说道:他们在大学时候遇到了好老师。所以我也希望今后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永远会把这所大学视为他们的精神家园、他们的心灵寄托。为什么?我相信,在他们人生最需要精神营养的阶段,他们不仅是遇到了学术学养上的老师,还遇上了道德情操高尚、能够教他们怎么样做人、引领他们精神成长的好老师。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一批这样的好老师。今天几位老师的演讲,还有今天没有登上舞台的很多老师们,他们的事迹,我们要把它汇聚成为我们湖南农业大学一种强大的、特殊的、积极的、高尚的大学文化,使得我们这所大学,培养的同学确实是能够德才兼备。 

  最后我想利用教师节,强调也算是送给我们老师的一份礼物。我希望,第一,我们各级领导、老师们,要爱我们全校师生员工老师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和对教师的系列要求。第二,大家有时间,要读一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我是每读一次有新的收获,每读一次有新的感动。“教育”有很多东西是永恒不变的,我们只要领会了规律、切入了这种情感,我们会越来越觉得教育是伟大的、教师是光荣的。还有,大家有时间也要读一读《爱因斯坦》。刚才我为什么特别讲到我们培养学生一是要教他们扎实的学识、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爱我们这个国家、爱我们这个民族,有高尚的情操,世界的眼光,就是爱因斯坦在很多年前讲过的。如果一个人掌握了核武器知识、核知识,但他没有人类情怀、他不能运用他这种高尖的科技智慧为人类服务,那么一定就会祸害人类。这就是我们讲的,一个人一定要德才兼备。而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事业接班人,靠我们大家。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湖南农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