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刘仲华教授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时间: 2011/05/03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人事处   点击:

刘仲华教授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两年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爱国敬业、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促进我省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2011225召开的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为2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校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刘仲华获得此项殊荣。

刘仲华教授是我国茶叶科学和植物资源深度开发研究领域最著名的专家之一。在科研方面,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行业科技创新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财政部重点科技项目、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30多个,在茶叶功能成分化学、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药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刘仲华教授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他以自身的研究成果创办高科技企业,并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球植物提取物知名企业,探索并建立了研究开发生产出口一条龙学、研、产结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模式。近十多年来,他在茶叶及特色资源植物活性成分开发领域的相关成果和创新技术,先后在湖南、湖北、浙江、江苏、江西、广东、四川、重庆、安徽等10多个省市的50多家企业全面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每年新增产值30多亿元,新增利税近10亿元,出口创汇2亿多美元,为中国茶叶深加工产业和植物提取物产业的在国际市场占据核心地位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在教学工作方面,刘仲华教授先后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茶叶加工学茶的综合利用茶叶实验技术茶叶检验多元统计分析茶叶科学研究进展植物功能成分分离纯化技术天然产物研究进展健康产业概论1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1000多学时。1993年起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8名、毕业20名,招收博士18名、毕业10名,培养了博士后8名,招收了国外留学生3名。近5年来,有4名毕业硕士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和1毕业博士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们现已成为我国茶叶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产业化领域的栋梁和中坚力量。

刘仲华教授在科研、开发、教学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因此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993年入选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5年获得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9年获得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首届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2004年获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入选湖南省121人才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2006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2007年被评为首批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008年起被聘为国家茶叶技术创新体系茶叶深加工岗位科学家。

(贺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