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个人社会保险关系转入流程

时间: 2011/05/17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人事处   点击:

个人社会保险关系转入流程

 

职工在职期间,个人跨统筹地区调动工作的,需要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

我校职工按规定参加的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和养老保险,社会保险具体经办机构为湖南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湖南省就业局失业保险服务处、湖南省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局、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在以上经办机构参保的统称为统筹区内参保。

新进职工应在入职1个月,提供其在原社会保险参保经办机构开具的各项参保证明材料。否则,因职工本人提供的参保材料不全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职工本人负责。

一、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和生育保险

基本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没有个人账户资金,职工只需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开具参保证明。

1、统筹区内转入

同一参保地系统内部转移,不需办理转移手续,续保前只需职工原所在单位办理了参保人员减少手续即可。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办理新进职工医疗保险等续保------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参保待遇。

2统筹区外转入

⑴职工到原参保经办机构办理转出并提供参保相关证明材料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到原工作单位办理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关系转出----原参保经办机构开具有关医疗等参保证明材料----材料上交校社保科

参保证明材料需包含:姓名、身份证号码、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互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参保缴费起止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等内容。

⑵校社保科到湖南省医保局办理职工参保手续

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凭新进职工提供的原参保地经办机构开具的医保等证明材料办理参保手续------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参保待遇。

二、失业保险关系

失业保险没有个人账户资金,只须转移职工个人参保缴费年限。

1、统筹区内转入

同一参保地系统内部转移,不需办理转移手续,续保前只需职工原所在单位办理了参保人员减少手续即可。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办理新进职工续保------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参保待遇。

2统筹区外转入

⑴职工到原参保经办机构办理转出并提供参保相关证明材料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到我校社保科领取《失业保险关系转入接收函》------到原工作单位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出-------原参保经办机构开具《失业保险关系转迁证明》-------材料上交校社保科

⑵校社保科到湖南省就业局办理职工参保手续

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凭新进职工提供的原参保经办机构开具的《失业保险关系转迁证明》等材料办理参保手续------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参保待遇。

三、养老保险关系

养老保险湖南省省内转移不转移账户基金,跨省转移需转移账户资金。

1、统筹区内转入

同一参保地系统内部转移,不需办理转移手续,续保前只需职工原所在单位办理参保人员减少手续即可。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办理新进职工养老保险续保------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参保待遇。

2统筹区外转入

⑴职工到原参保经办机构办理转出并提供参保相关证明材料

新进职工办理入职手续-------到校社保科领取《养老保险关系转入接收函》------到原工作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出-------原参保经办机构开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转移情况》等材料----材料上交到校社保科

⑵校社保科到湖南省社保局办理职工参保手续

校劳资科通知新进职工起薪---------校社保科凭新进职工原参保经办机构开具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转移情况》等证明材料办理参保手续------新进职工参保后按政策享受养老保险参保待遇。

 

点击下载文件: